close

之前買了本書送給一個很重要的人... 簡媜寫的...是我最喜歡的作者之一...

大三的時候迷上了這個作者
感覺在走在她筆下畫出的迷宮
即使迷路了
卻還是怡然百態 好不舒暢

當然雖以散文為主
但還是有幾篇詩選
最受歡迎的莫過於 "人之卷   情人"

以下選了幾篇共賞

人之卷 情人

情人之一    初雪
相逢,好像下了第一場雪。
我沒有禦寒的衣,
卻感覺溫熱,來自於
你眉峰之下的眼波。

情人之二    水草
雪溶成活潑的河,
遠方有牧人在吟歌。
我是一株準備遠行的水草,
不斷地
不斷地向你招手。

情人之三    薄海
在海底,有熱帶的感覺。
魚族都是郵差,
海星是用不盡的郵票,
你躲藏在哪個洞穴我終會找到。
當珊瑚們軟禁你,
別向我求饒。

情人之四    西北方,有雷
牧神發怒不是因為羊群,
是牧草太短。
天空有雷,也不是為了摧折,
為的是雨水。
如果你堅持在西北方咆哮,
我要在東南織一匹虹。

情人之五    荷盤
甚至,不必來見我,
季節裏自然有你的消息。
如果你願意,
請找一只荷盤託討,
總有一天我會經過荷塘,
去收藏你。

情人之六    江,曲又曲
沒料到再遇見你,
你我的容顏都有了遠遊後的倦。
十里煙雲的路口,
什麼話都不宜多說。
告別後才想起那一條靜江,
以及曾經我們的漁唱。

情人之七    早霜
更鼓已過,
霜意才開始,
一燈如豆的思念染成銀錠色。
就算分道也是攜手,
情人,你是我最後的留白。

-------------------------------------------------------------------------------------------
底下再分享一篇散文
-------------------------------------------------------------------------------------------

美麗的繭

讓世界擁有它的腳步,讓我保有我的繭。當潰爛已極的心靈再不想做一絲一毫
的思索時,就讓我靜靜回到我的繭內,以回憶為睡榻,以悲哀為覆被,這是我唯一
的美麗。
曾經,每一度春光驚訝著我赤熱的心腸。怎麼回事呀?它們開得多美!我沒有
忘記自己站在花前的喜悅。大自然一花一草生長的韻律,教給我再生的秘密。像花
朵對于季節的忠實,我聽到杜鵑顫微微的傾訴。每一度春天之后,我更忠實于我所
深愛的。
如今,仿佛春已缺席。突然想起,只是一陣冷寒在心里,三月春風似剪刀啊!
有時,把自己交給街道,交給電影院的椅子。那一晚,莫名其妙地去電影院,
隨便坐著,有人來趕,換了一張椅子,又有人來要,最后,乖乖掏出票看個仔細,
摸黑去最角落的座位,這才是自己的。被注定了的,永遠便是注定。突然了悟,一
切要強都是徒然,自己的空間早已安排好了,一出生,便是千方百計要往那個空間
推去,不管願不願意。乖乖隨著安排,回到那個空間,告別繽紛的世界,告別我所
深愛的,回到那個一度逃脫,以為再也不會回去的角落。當鐵柵的聲音落下,我曉
得,我再也出不去。
我含笑地躺下,攤著偷回來的記憶,一一檢點。也許,是知道自己的時間不多,
也許,很宿命地直覺到終要被遣回,當我進入那片繽紛的世界,便急著要把人生的
滋味一一嘗遍。很認真,也很死心塌地,一衣一衫,都還有笑聲,還有芳馨。我是
要仔細收藏的,畢竟得來不易。在最貼心的衣袋里,有我最珍惜的名字,我仍要每
天喚幾次,感覺那一絲溫暖。它們全曾真心真意待著我。如今在這方黑暗的角落,
懷抱著它們入睡,已是我唯一能做的報答。
夠了,我含笑地躺下,這些已夠我做一個美麗的繭。
每天,總有一些聲音在拉扯我,拉我離開心獄,再去找一個新的世界,一切重
新再來。她們比我珍惜我,她們千方百計要找那把鎖結我的手銬腳鐐,那把鎖早已
被我遺失。我甘願自裁,也甘願遺失。對一個疲憊的人,所有的光明正大的話都像
一個個彩色的泡沫,對一個薄弱的生命,又怎能命它去鑄堅強的字句?如果死亡是
唯一能做的,那麼就由它的性子吧!這是慷慨。
強迫一只蛹去破繭,讓它落在蜘蛛的網里,是否就是仁慈?
所有的鳥兒都以為,把魚舉在空中是一種善舉。
有時,很傻地暗示自己,去走同樣的路,買一模一樣的花,聽熟悉的聲音,遙
望那窗,想像小小的燈還亮著,一衣一衫裝扮自己,以為這樣,便可以回到那已逝
去的世界,至少至少,閉上眼,感覺自己真的在繽紛之中。
如果,有醒不了的夢,我一定去做,
如果,有走不完的路,我一定去走;
如果,有變不了的愛,我一定去求。
如果,如果什麼都沒有,那就讓我回到宿命的泥土!這二十年的美好,都是善
意的謊言,我帶著最美麗的那部分,一起化作春泥。
------------------------------------------------------------------------------------------------------------------

希望大家也會喜歡
還有許多作品都是很值得一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z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