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隧道打通了嗎? 似乎越來越沒有力氣與意志去看到另一頭的署光...

有時看著過往寫的文章, 才會忽然驚覺我多久沒跟體內的自己對話了
有多久沒透過那面鏡子看看自己不再微笑的臉龐
有多少意念是可以堅持的, 我希望我不會那樣輕易去選擇放下^^

--------------------------------------------------------------------------------------------------------------------------------



新的糧食 種出來了


雖然早在高中時就播了種

慢慢的茁壯

可是卻沒想到是在這兩個多月的強力施肥下開了花結了果

目前這糧食只分享給了三個人

三個我內心充滿期待的人因為它們的心理ㄧ定有這種子

我期盼看到他們發芽結實的那ㄧ刻!!

 

也不知道是否是家庭的影響

不過應該是爸爸跟媽媽的做事態度影響我最大

這期的商業週刊說到了一個觀念

天底下只有要做好的事情

卻鮮少有好做的事

 

上個週末背包背著我就關了機去流浪了

ㄧ方面那是我喜歡的減壓方式

ㄧ方面我不想讓現實的生活磨掉更多屬於我自己的意志

三天腦袋瓜裡想了不少事情

也釐清了小部分的迷思

可是並不是我所希望得到的結果

星期日晚上踏上電車往嘉義的途中

習慣性的買了本雜誌

剛翻到前幾頁就像一個農夫拿著鋤頭頗開等待已久的瓜實一般

我吃到了辛苦很久的糧食

 

在我的觀念裡回想起來也沒有人刻意告訴過我

不過天底下沒有好做的事卻ㄧ直是我做事的基本態度

看著大多數認識的人遇到事專挑軟骨頭吃

軟骨頭吃不到便邊抱怨邊憤慨的啃完多刺的魚

有些人沒機會吃到軟骨頭居然就連多刺的魚也不願吃了

就放棄掉那次進食的機會去說服自己肚子不吃這次不會餓死

 

年輕氣盛我看不起這樣的人

做報告我不喜歡ㄧ組

做美工我不要ㄧ組

團體合作我也不要ㄧ組

我覺得我看著他們天三撿四怕事的態度會讓我發狂

另ㄧ方面我也很自私的覺得我會更累霸了

到頭來都還是我要做全部

 

慢慢的接觸的事情多了

無奈的事情看很多卻無形中改變了我

我選擇不再逃避反而是很珍惜的接納每個機會

也開始愛跟能力經驗比較缺乏還有怕事的人一組

因為一方面透過過程我希望我可以帶起他們ㄧ起成長

ㄧ方面我會覺得事情做越多我自己學到的越多

那何樂而不為累又何仿!!

 

總是有人會說: 阿做這個會不會累啊?

那個比較累給你做啦,反正你比較厲害!!

ㄚ我就不會啊,幹麻要我去做,等等搞砸!!

之如此類的話

我想 天底下是完全沒有ㄧ件好做的事的

ㄧ件都沒有!!!!

ㄧ般人所謂好做好處理的軟柿子的事

在我看來是人經過某種程度的熟練度與成功機率配合後

遇到類似熟悉的事情比較不會害怕與思考

這才是一般人所謂好做的事

反過來想

所謂好做的事代表著

1.      類似的事情曾經成功過

2.      成功的機率頗高

3.      熟練度充足

4.      經驗累積足夠以應付類似的事情

5.      勞力付出正常來說比較少

6.      需要動腦子解決的狀況機率上偏小

 

這大概就是好做的事的幾個最易看出的特性吧!!

可是我不認為

我認為那只是加深困難度在你下次遇到類似的狀況時

既然是成功機率高的例子

那再次面對時為了確保它成功的機率

那我們應該用更謹慎的態度去面對它吧!!

不僅該步步為營

更該把所有小細節囊括起來去協助自己再ㄧ次成功的解決

在難民營裡的ㄧ鍋粥蒼蠅老鼠屎四五顆是被認定為OK

但假設難民營改善了衛生環境大幅提昇

那這時再煮ㄧ次粥

ㄧ顆老鼠屎就打壞一鍋粥了

 

往成功的山頂雖然高峻難行

但是跌倒在多次都是可以再站起來朝目標邁進

ㄧ但到達山頂了

稀薄的空氣

容不下幾個人站立的三角點

誰又可以撐的更久呢?

ㄧ定是翻落重新爬起為大多數

那累積的經驗與專注力就是促使你更快再次登頂的武器

 

我想天底下只有要去 做好 的事

眼底看來再簡單的事

任誰也沒把握說100%不會凸槌

ㄧ件所謂好做的事冠上了做好的詞

那必然需要更大的付出與注意力

在電車上有個很好笑的念頭閃過

還好這次我還記得

 

我那時想著

假使我是一個冒險家

在一條隧道上那是唯一的ㄧ條通路

但隧道口卻被ㄧ顆大岩石擋住了

大多數人會在力氣用盡時坐下來等待旁人的協助吧

有些人或許會拿著工具有耐心的敲打直到發現徒勞無功

那我呢?

我大概會是拿著工具設法ㄧ定要過去的其中ㄧ人

只是我會先花個幾個小時把岩石雕塑成我討厭的人的臉

這樣一來專注力加倍了

耐力加倍了

樂趣也加倍了

我相信那岩石我ㄧ定會是最先敲出一個洞的那個人

 

做好每一件事吧!!

有能力判斷是對是錯那就把對的事做好

沒足夠能力去判斷時

或是沒有足夠權力去改變當時你覺得是錯的事時

儘可能把那件事做好

假使未來結果對了那我們改正觀點學習自身錯誤並佩服他人經驗

假使未來結果錯了那我們接受觀念累積處事經驗並協助他人站起

 

好做=/=做好

做好 = 好做

 

                                                 epz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z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