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大學時有一次跟老爸去崗山附近的土雞城參加同學會, 感觸真大阿~
再回首, 恍然如夢.....


三十年也是不散的宴席

三十年,人生能有幾次三十年?
高中同學會,離我現在五年之久
今天我參加了一個三十年前的高中同學會
下午開著車帶著我爸爸前往高雄大社觀音山的綠野山莊
今晚是爸爸的高中同學會,距離已經有三十年之久
整個過程相當祥和,不過也免不了一些感慨與懷念
在我眼中,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因為即使是現在在一起的同班同學要聚在一起
因為彼此之間的勾心鬥角,不相往來,小團體分散的原因等等
要集合大家並且有這是個班級這樣的共識都相當的難
看著爸爸的背影與那些叔叔伯伯的背影
在我腦子裡那是個很祥和的畫面
三十年如一日,見了面依舊如往昔的寒暄問暖與珍惜
前幾期的商業週刊有著一個嶄新的大標題,部落教育
看著這些年過半百的歐吉桑,歐巴桑
20年的社會變遷雖成就了更便利的生活
資訊的流通迅速,網路世界的普及,交通的便捷等等
卻也讓都市與城鄉距離拉的更大,家庭組織也由大家庭轉換成核心家庭
更糟糕的是在女性主義抬頭講求更平等的社會權利後
男人不一定當家,女人也不一定顧家管家
這樣的生活模式看似平等卻也讓家庭功能到最低點
現在的家庭功能是吃飯,睡覺,休息的場所
以往的教育,教化能力,大大的下降,主要原因就是家長們可以抽出時間陪伴孩子
越來越少而讓電視,網路,遊戲,補習班填補孩子的空虛與生活
現在的孩子個個獨來獨往,面對進入的團體依舊獨樹一格,獨善其身為第一優先
相較以往的年代,大家庭下孩子群體共生
一起插秧,一起分享著為數不多的玩樂活動,例如幾戶人家只有一顆籃球
那是個部落社會,孩子們透過一次次互助分享的過程讓感情更為紮實
放學後就是回家裡吃飯,夜晚總是把時間歸給家人
而大人們總也在午餐過後在庭院裡聊天說笑
反觀現在
孩童回家沒飯吃,桌上擺滿紙鈔硬幣自行外食解決
公寓大樓林立,家長不相往來,讓鄰居間互助的功能以鐵門大鎖取代了
這樣低環境讓孩童把時間花在螢幕上
雖然資訊攝取比前幾代的孩子都來的迅速
例如以前要找張法國低圖片要到圖書館,現在只要點點兩下電腦一堆
知識累積迅速,相對的卻不紮實,比起閱讀更顯的濛濛懂懂
在大學裡我很幸運的遇到頗多不錯的同學,家庭教養都很好
過去那一代每日孩童們互助的成就感
現在的孩子卻要靠著在校園裡一次次的活動規劃去協助幫忙達成目標來獲得
雖然數量明顯減少,但也會更珍惜,更有感覺
只是在大學四年帶過這樣多的活動,我卻發現很多孩子觀念很不好
在日常生活東西都太容易取得的過程中,養成了斤斤計較很嚴重的習慣
即使使在一個團體裡有個目標要達成,卻不當自己是一份子
只想著要少做些,或是斤斤計較著我付出多少誰做的比較少
我自己的家庭是傳統大家庭,從小一堆堂兄妹十幾個生活玩樂在一起
長輩們每個禮拜日會聚在大伯家吃飯,應該是說整個家庭
家裡頭也是有紛爭但大家都很有維護家庭延續的責任,盡量吞忍與不計較
我自個兒的家庭是在嘉義
幼稚園後我就一直在嘉義
本來我也會跟大多數孩子一樣少了玩伴而開始類似的螢幕進化過程
但很慶幸的我媽媽沒有讓我跟我弟變成這樣
記得那時家庭環境很不好,兄弟兩都要上私立國高中,負擔很大
我媽很想一起出去賺錢,但我爸一句話,要我媽花時間把我們兩個顧好
也是因為降我跟我媽沒有代溝,但換來的是我跟爸爸之間的問題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至於公司與住家合併下的結果,一方面有了禦盜的功能
一方面也多了很多跟長輩接觸的機會,也會許是主比較世故的原因吧
當然另一方面這也提供了很多經驗給我,很多寫實的例子給我看
無形中我是被一群人教養長大的,當然群體意識比起其他孩子要強烈的多
大學四年透過不斷的參與活動與設計活動換來了很多經驗
活動組組長,公關組長,美宣組,系會,社團,班代,康樂一堆有的沒的
另外從一開始設計旅遊的原創目標,我太喜歡大家在一起分享著感情的感覺
朝著這個目標四年大學我不厭其煩的提供機會希望大家的感情都能更牢固
只可惜作為一個這樣的角色,爭議畢竟會比其他人多上很多倍
我還是很開心,到最後這一年半我還能夠有機會讓班上某一程度的數量
有著相同的共識,目標,默契,與體驗相同的理念
一次次的旅遊主要都是我在策劃與帶領,一次要出車都是近十個人五台車
這樣的管理與安全性考量很重要,我也很感謝願意給我機會帶頭的同學們
沒有你們我想我不可能可以進步這樣多
在經歷一次次演練與默契搭配後,終於我有勇氣帶著一些同學騎長程的目標
對我來說這樣一次300KM以上的旅遊,心裡要承擔的壓力與擔憂實在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
記得第一次上南橫時,跟著我堂哥22小時騎了980公里,那樣的感動與成就感我說不出
那時我就下定決心我要帶給我的同學們這樣的理念
我想出次上到啞口看到雲海的你們應該有著跟我一樣的心情吧!!
雖然那沒有什麼了不起,腳踏車都環島的我也不覺得怎樣
但無疑的
人類是需要經由一些過程達到某些成果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騎再多車也得不到機車證書,但那樣的過程我相信對自身信心的加分與肯定是有很正面的影響
從一開始的阿里山班遊四點起床,大家嘴裡都不相信要四點起來而哀嚎
到後來看到日出的喜悅卻勝過一切
到最後四天內南橫,池上,台東,綠島,南迴,六百公里達成時
相信那時的心情是我有能力去應付每樣事情,這我都活著回來了
不過最重要的是大家攜手完成了這樣的回憶,這回憶是用我們的雙手編織而成的
瑞里班遊,我想我會被某些人罵三十年吧哈哈
不過我很開心居然大家都走完了,兩天近十公里的階梯,對於LULU我雖然感到抱歉
但我心底卻很開心你也全程走完了,這次的旅遊因為我把大部分行程給司機處理規劃
所以設計上不是照我的意思,因此第二天才會也是一直爬,哈哈主辦人不能多話硬挨罵
這是我該承受的因為讓大家體力失調是我的責任,那時想給大家的掌聲現在給你們吧!!
只是,錯誤的與不當的過程似乎會讓感情更像盤散沙,瑞里班遊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
我一直有個夢想,到最後我希望某一次的出遊是大家一起參與設計與瞭解分工
因為其實不是每一次都會有人問我說需要幫忙嗎?有點變成理所當然的感覺
我常試著在最後一次畢業旅行要大家做PPT簡報去瞭解參與,但似乎沒人可以懂我的用意
報怨聲也是有,懷疑聲浪也是有,讓我感覺好像畢業旅行也是我該一個人搞好,大家負責玩就好
我想我失敗了吧!!衝了四年,常常不眠不休在想著要如何增進友情與班上團結
到頭來我覺得我失敗了,會計較的人依舊計較,會懷疑不定的人依舊懷疑,會被動的人依舊被動
大家還是沒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只為了最終目標可以成功的心情去共事
看著爸爸,叔叔,伯伯他們我的心底真的好羨慕
只是一個高職的壘球隊,卻可以凝聚他們到今日
回頭想想,現在孩子們間的感情可真是薄弱到了極點
三十年後的現在,人生又能有幾次
我還能找到這些同學嗎?我想是用心吧!!
不要往往都只有那樣幾個人在用心,在聯絡,在安排,在策劃
無論妳是哪裡的一份子,現在也好過去也好,都請妳用心經營
人生短短,不要斤斤計較,做多了算妳賺到經驗,只是要用心看待自己與伙伴
我期待三十年後還有個同學會
我真的很想大家!!

2005.07.10

 

回應:

永遠支持你!

BOBO July 10, 2005 02:19 AM 回應

ㄚㄋ一ㄚㄙㄟ呦 BOBO BOBO

BRICs July 10, 2005 08:24 PM 回應

套你的一句話,穩a 加油,我相信大家的友情可以創下筆30年更久
的紀錄。

毛毛 於 July 11, 2005 03:16 PM 回應

-在時間的流轉中
有些事可能會變 有些事可能數年如一日
這些事的交錯 給予人們不同的感受

-
和大家一起走過的旅程
現在都變成無價的回憶

我想 版主的用心
說不定已悄悄地在曾參予的人的心中灑下種子

期待三十年後 大家還可一起創造屬於我們的同學會

(7/5
早上我收到了用心和無可取代的回憶...感恩喔^^)

Jane July 11, 2005 11:57 PM 回應

come on~you can get it~!!
good luck^^"

pemen July 27, 2005 09:40 A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z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