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那樣的時間點, 在這樣的環境, 我也選擇靠自己, 但其實, 我並不孤獨...感謝許許多多如今回想起.....


我曾經在陰暗角落裡數著塑膠玩具,你呢?

住商合併是從小生活的寫照
國小從二樓搬到四樓卻也脫離不了一二三樓公司的景致
小時候我討厭搬家
因為我很念舊直到現在還是
不過從大一以後觀念有些許改變
我一樣很念舊但卻愛上了在新的環境或是景觀裡尋找似曾相識舊的感覺
大一大二住宿舍大家在打電玩 我不愛
幾乎沒有正常學生休閒活動的我
空閒時愛騎著車欣賞台灣的美
無聊時喜歡流汗運動也便狂打球或是跑步
不看電視不打電玩(除了KOF以外)也不吸菸不吃槟榔也不泡夜店
偶然間培養出了另一個興趣
在宿舍我喜歡等星期五大家都回家後
花兩個多小時把宿舍打掃的一塵不染
無論是地板拖過打蠟
廁所刷過噴香水
每個人的桌子收乾淨歸位
愛上那樣子從混亂中把一切調整到很舒服的成就感
很爽 真的很爽 尤其是打掃乾淨後把燈關了點上蠟燭
靜靜的趴在桌上放著我愛聽的樂團的音樂
那讓我不像個學生
也讓我很平靜的享受這隨手可得的小成功

大三搬出去外面租房子
這情況越演越烈
從小沒有自己個人房間的我
大三的租屋是我第一間房間
我心底超開心的
像個小女生般狂佈置自己的房間
只希望能更舒服或是更有新鮮感的生活
這也反映了不少我的個性 我是個強烈需要新鮮感的人類
當我把家具買好了 想像著甜蜜蜜家庭的畫面
就連鍋子我也買了 以為我會很努力的做菜
實則不然
不過我很開心 因為那是第一次我可以打點自己的住所依照我的意思

一切就緒後
日子一天天過去 直到某一天
我心情低落沮喪煩躁情緒化憤怒通通化在一起時
我知道我病又發了明明自己很努力的壓制著
這次因為處在不同的時空
我嘗試著用我認為可以開心的方法來處理這次的發作
我把整個房間所有的東西都攪亂放到地板中間
這讓我看了更是不舒服更是不爽快
而我開始重新整理 直到過了6個小時
整個房間又徹底乾淨了一次
擺設的位置完全不同
呈現的風格也完全不同
很奇妙的 當完成的那一刻
我的病情好轉且恢復平靜也不用吃藥

在重新把混亂整理收拾排列到整潔的過程
我的歇斯底里一步一步跟著我的動作與思考慢慢的退去
一開始摔完東西與徹底破壞讓我的情緒沸騰到最高點卻也讓我發洩了第一階段
再來藉著思考如何使其整潔並設計排列風格呈現讓我得以轉移注意力
發病時最沒耐心的我最容易煩躁的我
很神奇的可以在一次次排列試驗中不厭其煩的嘗試
剎那間我也發現我有著完美主義的因子
在某些狀況下我會相當的執著
我很開心我不用在藉著藥物或是偶發性暴力來驅散我的症狀

大三租房子到大四畢業我搬了兩次家
兩次的房間都不盡相同
但兩年內我把我的房間徹底顛倒的次數超過了八次
但這不是說我的病情一點進步都沒有
比起大二我復原的太多了
只是我還是沒有辦法跟一般人一樣
在某種特定狀態下可以溝通跟思考甚至體諒
我沒有辦法很迅速的跳脫那是我克服不了的
但從之前最高半年縮短到最低一天的工作天 我可以跳脫出並恢復自我
我真的很開心我能這樣做到
很多跟我生活比較深的人或許感覺很強烈
因為我就像完全變了個人似的在下一秒讓對方不知道在跟誰打交道
有時能解釋我就會解釋
但我很感謝某些人的包容讓我可以很放心的把那個我給他們知道而不自卑
收房間是我的良方
想到認識很多人都已經踏出校門了
不知道再這幾年的生活你們找到自己的恢復活力的好方法沒
或許你跟我一樣是某種程度的精神官能症者
或許你很幸運的是個很健康只是偶爾也會有脾氣的正常人
但希望無論是怎樣的朋友
你可以嘗試著找出並歸納自己的狀況並選對方法管理好自己

另外一點我想很重要的
就是務必對自己誠實 務必面對最真實的自己
這點我花了三年的光陰才願意面對我是那樣的人
可以很困難也可以很簡單
有些人在大家面前很愛裝英雄氣概很愛耍高姿態
假使您有才能那很好 你有你能力上的驕傲
但假使你的才能並不比你的傲氣突出
最起碼在面對自我時要誠實 不要連自己也欺騙
那只會迷失了自己
有些人在大家面前是沒脾氣的人公認的好人
但私底下他很計較並記恨
這乃人之常情 指示也希望你可以看看自己接受自己是這樣的人
沒有必要為了生存去假裝討好每個人 相信心地好總會有懂你的
那假使跟我一樣是有某些障礙的人
再迷失的狀態下我相信大多數障礙者跟我一樣都會選擇
某一程度保護自我的方法來掩蓋住這份殘缺

我承認
人會排擠人 人會排擠他們所不能掌握或是感到未知不明的事物
當我在一開始用很熱情的自我去面對人群 相當受到歡迎
但往往只要有一次我發作了顯露出來
就像一顆老鼠屎打壞一鍋粥 一夕之間朋友都離你而去
因為他們不明白為什麼轉變可以這樣大 好像我不是我了
經歷了好多次好多次
我也曾憤世忌俗 灰心喪志的厭惡人類
後來我沒有辦法違背我的本性
但是又卡在與發病時的矛盾
我想跟我一樣的障礙者朋友們
假設你現在過的很好也有很多的好朋友
我想信你們一定也有過如此矛盾的時刻
我選擇了用最真誠的我對人
我選擇去付出更大的努力管理自我的病狀情緒
我選擇不違背自己想付出的善意
我選擇做好心理建設去承擔萬一一夕之間再次落空的背叛窘境
我沒辦法背叛自己
這是我的選擇 所以我很努力的復健控制管理自我
讓發病率降到最低

我親愛的朋友們
無論你們是健康的人或是又障礙的人
健康的請你珍惜自己可以很健康
更應該好好的珍惜週遭得來不易的感情
也更該好好的面對自己 畢竟比起有障礙的人你們思考可以更健全
更有系統更有組織 更可以有效率的發揮自己所長
有障礙的朋友也別灰心
只要不違背自己最真誠的心 我相信只要用心付出會懂的就一定會懂得
不用擔心別人無法接納你而恐懼到封閉自己
大步走出來 外頭的陽光很燦爛
一個人在陰暗的角落數著塑膠玩具的日子我呆過
那不好
走出來看看天空
你知道嗎? 地球上最偉大的畫家是誰?
是雲朵
假使天空沒了雲朵 那談的上多彩多姿嗎? 空餘的只有陽光的讚嘆吧!
未來很長
每個人都不能在這裡跌倒後就站不起來了
即使跌的再重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手也能爬出一片天
我的朋友們我為您祝福
人生短短
慢慢的羽翼上的黏液擦乾
只待展翅高飛那一天

epzak

2005.0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z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